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燕山大学柳忠元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曹永泽 发布时间: 2018-09-11
  9月6日,燕山大学柳忠元教授应邀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作了题为“Photoluminescence and Raman spectral oscillations induced by light interference in monolayer WS2 bubbles”的学术报告。

  单层WS2材料具有优异的光敏性质,使其在高灵敏度的光学探测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目前对单层WS2的光学物理性质的研究还不够透彻。在此次报告中,柳忠元教授描述了激光在单层WS2材料中的气泡表面的干涉效应,其课题组发现了气泡处光致发光及拉曼谱振荡的现象,并且给出了合理解释。他们用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制备了原始的单层WS2材料,随后在Ar气保护下,对单层WS2材料进行高温热处理,成功生长出不同尺寸分布的冠状单层WS2包覆气泡结构。他们在这些气泡表面上,观察到了不同的干涉环条纹;同时,光致发光和拉曼谱的线扫描和面扫描揭示了光致发光和拉曼谱峰强度和峰位置的振荡行为。之后,柳忠元教授对该现象做出了解释:峰强度和位置的振荡是由于在激光照射下局部加热效应所引起。这个局部加热效应是由于干涉引起激光强度在气泡表面上的增强和减弱导致的,并且在实验上得到了证实。报告结束后,柳忠元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柳忠元,燕山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9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在燕山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涉及以下几个领域:1)磁性薄膜、多层膜与器件;2)过渡族金属硫属化合物、黑磷等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制备、性能与器件;3)过渡族金属碳化物硬质合金;4)超硬材料。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迄今为止,已在Nature、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被SCI收录论文160余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