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刘文清院士参加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研讨会
文章来源: 罗宇涵 发布时间: 2018-09-19
  9月15日,安光所首席科学家、中国科技大学环光学院执行院长刘文清院士应邀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极地考察20周年研讨会”。

  会上,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极地大气环境观测技术应用前景”的特邀报告。报告中,刘院士回顾了安光所自2008年开始参与南北极科学考察的研究历程,并分析了在极地这一极端条件下,大气环境监测技术的应用前景。

  安徽省科技厅、自然资源部极地考察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安光所自2008年开始参与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目前已建立北极黄河站和南极长城站大气痕量气体观测点和光谱数据库,实现了对极地对流层、平流层大气痕量气体,如臭氧、氮氧化物、卤素氧化物等的浓度以及垂直廓线分布信息进行实时、在线、连续的观测,满足了我国在极地地区大气成分探测方面的迫切需求。此外,利用激光雷达在南极长城站和雪龙船走航观测,安光所取得了可靠的实验数据,获得了极地边界层颗粒物的时空分布变化。

  

  刘文清院士做特邀报告

  

  安光所相关设备在南北极地区及大洋观测站点及航线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