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西北大学黄良锋博士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李婷婷 发布时间: 2018-09-20
  9月16-18日,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黄良锋博士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固体材料热力学和电化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热力学和电化学特性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黄良锋博士首先介绍了自主发展的热力学中一种高效的第一性原理模拟方法,该模拟方法可以大幅度降低计算成本,并能扩大可模拟的材料范围,尤其对复杂氧化物的研究很有帮助。同时,它还可以用于预测新型陶瓷材料的热力学性质。该方法程序已经镶嵌进知名的高通量材料模拟软件AFLOW之中。其后,黄良锋博士介绍了关于电化学的一种基于高通量计算的第一性原理相图模拟方法,以及这种方法在多种过渡金属和化合物上的应用,计算得到的相图获得了很多新实验的支持,解释了多种电化学实验现象,包括地质学上的一些电化学现象,诸如岩石风化等。

  访问期间,黄良锋博士和固体所相关课题组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良锋博士于2012年在固体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的博士学位,从事低维材料电子结构和声子性质的第一性原理模拟;于2012-2014年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钢铁研究所从事钛合金的冶金性质的第一性原理模拟工作;于2015-2018年在美国西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事金属和氧化物的热力学及电化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模拟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Acta Materialia、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重要期刊上。

  

  黄良锋博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