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捷克理工大学Anton Fojtík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六十三讲
文章来源: 蔡云雨 发布时间: 2018-09-28

  9月25日,捷克理工大学Anton Fojtík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作了题为“Nano-Today’s Fascinating Phenomenon”的报告,并与固体所人员开展了关于"NANO IN MEDICINE AND BIOLOGY"的专题交流讨论。报告会由梁长浩研究员主持。

  在上午的邀请报告中,A. Fojtík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简要介绍了纳米技术的发展历程,接着着重讲解了一系列半导体材料(CdS, Cd3As2, Si, Ge等)如何结合纳米技术进而投入实际应用的过程,最后从半导体带隙能级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各类量子点材料应用的物理本质。

  下午,A.Fojtík教授在专题交流讨论会上以磁性纳米颗粒为例,展示了他相关工作的最新研究动态以及实际应用情况。与此同时,他也为与会人员在纳米材料制备和性能调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疑答惑,甚至结合现场实验进行猜想验证指导,并给予关键建设性意见。整个讨论会持续时间超过6个小时。A. Fojtík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开放的激励方式,极大鼓舞了在场师生的科研热情,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Anton Fojtík 教授毕业于捷克理工大学核科学与物理工程学院,是国际上较早开展半导体量子点制备与物性研究的专家之一;1982-1994年间,他作为主要领军人物主导了德国Hahn-MeitnerInstitut研究所半导体材料量子效应研究;1993年,首次提出以液相激光熔蚀技术作为手段合成胶体纳米材料;1994-1996年,在德国Institute of Physics in Garching专门从事纳米材料荧光性质和生物学应用研究。此外,Anton Fojtík教授长期以来是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等国际学会会员。

 Anton Fojtík教授作邀请报告

专题交流会上Anton Fojtík教授悉心讲解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