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科技大学李志鹏副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 沈磊 发布时间: 2018-11-06
  11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李志鹏副教授受邀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作了题为“钙钛矿功能氧化物异质结构界面和器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强磁场中心盛志高研究员主持。

  钙钛矿氧化物具有丰富的磁电特性、以及晶格、自旋等多种序参量之间的耦合,是凝聚态物理和信息存储材料研究的热点。而氧化物异质界面由于应力、电荷转移等现象的共存,展现出奇异的物理特性。报告中,李志鹏以镧锶锰氧/钛酸锶界面为典型研究体系,主要介绍非本征因素(氧空位)和本征因素(氧八面体重构)以及电荷转移带来的镧锶锰氧界面性质变化,为从多角度调控界面特性,优化器件性能提供了思路。另外,作为钙钛矿氧化物材料在信息领域应用的代表之一,铁电隧道结作为高密度,低能耗存储器件近年来引起广泛的关注,李志鹏还介绍了关于钙钛矿铁电隧道结与硅衬底集成的工作。最后,李志鹏还简单介绍了激光分子束外延的设计,搭建和超快透射电镜搭建的相关工作。报告结束后,李志鹏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李志鹏,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2013年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入选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朱静教授课题组担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2015年12月加入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担任副研究员,2017年7月调入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研究领域包括磁电功能薄膜和器件的制备和性能调控,透射电子显微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