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做客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
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第六十六讲
文章来源: 韩苗苗 发布时间: 2018-11-14

  11月12日上午,应固体所邀请,固体所所友、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做客凝聚态物理前沿论坛,并作了题为“光伏半导体关键物理问题的计算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所长孟国文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龚新高院士从材料的基本物性到器件的优化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对能源材料进行计算设计。半导体材料的基本物性、缺陷和界面等性质是影响光伏电池性能的关键问题。针对现有的光伏半导体材料存在的问题,龚院士团队对价格便宜、环境友好的四元半导体材料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确定了材料的晶体结构、带隙,揭示了能带演化的规律,提出了实现带隙线性可调控的方法。龚院士团队有关材料中深能级缺陷特征和规律性探索,直接为实验优化生长条件提供了理论指导。这些研究使得四元半导体材料Cu2ZnSnSe4成为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热点,并使得近年来这类电池的效率得到不断提升。另外,龚院士还针对材料中界面问题(带阶、界面优化以提高电池输出电压、载流子无辐射性复合以及晶界)进行了详细讲解。龚院士语言诙谐幽默,报告深入浅出、科学严谨,着力于其科研初衷和科研过程,对固体所科研人员如何深入系统地从事科学研究具有启迪作用,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龚新高,复旦大学谢希德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和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任研究员,2000年任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2009年创建复旦大学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担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凝聚态物理,包括理论计算方法发展、低维结构的计算和模拟、新型能源材料的计算设计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次,H因子57。

  

  龚新高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