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华中科技大学杨君友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文/李基民 图/张建 发布时间: 2018-12-07

  1129日下午,应固体所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君友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Progressive Regulation of Electrical and Thermal Transport Properties to High-Performance CuInTe2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秦晓英研究员主持。 

  杨君友教授首先介绍了热电材料的研究背景。热电材料是一种基于赛贝克效应与帕尔帖效应从而实现电能与热能转换的半导体材料,在能源、航天、军事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杨君友课题组在PCuInTe材料中尝试用pSb元素在Te位进行阴离子掺杂,从而提高了载流子浓度,使得电阻率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功率因子PF有了较大提升,其中CuInTe1.99Sb0.01823k的条件下ZT值达到了1.13,相较于纯材料ZT提升了41%。此外,杨君友还通过在CuInTe2基体中引入ZnO纳米相并与基体发生了原位反应生成了In2O3纳米颗粒并均匀的分布在基体中,从而大大增强了声子的散射,降低了热导率,进一步提高了ZT值。会后杨君友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君友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特聘教授,现任材料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杨君友长期从事新型热电材料及器件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专项、973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半导体热电材料、热电测试仪器系统、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 

  

  杨君友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