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赵冰冰博士做客固体所青年论坛
固体所青联会第七十一期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蒋卫斌、尹利华 发布时间: 2018-12-11
  11月30日下午,应固体所青联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冰冰博士来访,并作了题为“纳米共格析出相对晶界的钉扎机制及影响”的学术报告。

  赵冰冰博士首先从不同取向差纯铝双晶晶界迁移规律研究,以及纯铜三晶中三叉点连线的动性与各晶界能量的关系研究等基础研究工作入手,介绍了晶界工程研究的背景。接着,他以目前材料应用领域通过第二相颗粒对晶界的钉扎作用,调控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而提高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为导向,深入研究纳米共格第二相颗粒与晶界的微观作用机制。随着析出相尺寸达到纳米级,晶界析出相三叉线的影响变得显著,会改变析出相与晶界的作用方式。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颗粒与运动晶界的相互作用,发现在纳米尺度下,同一体系内迁移晶界切过颗粒或者晶界越过后颗粒取向回转的两种机制均会发生,对不同取向晶界的钉扎效率(对晶界运动的减慢效果)可以有数量级上的差别。通过聚焦离子束在实际耐热钢合金的晶界上定点取样,TEM表征EDS分布,发现在相同样品中不同晶界上的析出相分布截然不同,普通晶界两侧有L12共格有序相的无析出区,孪晶晶界附近纳米共格析出相分布均匀。这些结果可以为利用纳米析出相调控微观结构的提供理论支持。

  赵冰冰博士,2014年7月进入上海交大材料学院高性能金属材料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的微观结构、高温合金的组织与性能关系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等项目,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上海市科委研发平台专项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等项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