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文波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9-01-09

  1月4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韩文波教授应邀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越研究员主持。 

  高超声速飞行技术是人类拓展时空运营能力的重要手段,日益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面临的极端热/力/氧耦合服役环境,开展非烧蚀型超高温热防护材料及结构方面的研究极为迫切。为解决高超声速飞行的热防护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超高温防热材料与结构课题组开展了多种超高温防热材料与结构的研究,重点解决材料使用的可靠性、综合性能优化与抗氧化烧蚀的协同匹配问题;开展了纳米颗粒、碳化硅晶须和仿生结构的多途径强韧化机理研究,制备出了具有高的强韧性及良好抗氧化烧蚀性能的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采用低温烧结及涂层技术,解决了超高温陶瓷复合材料中纤维损伤的难题,大幅度提高了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可靠性。最后,韩文波教授做出总结: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实验室样件的研究日臻成熟,通过对其存在的科学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并通过飞行演示验证试验,其材料体系的覆盖性、工程化能力、结构完整性及应用可靠性均获得全面提升。会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韩文波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 

  韩文波,2010年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学科博士生导师,2014年被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现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工作。长期从事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合成及性能表征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预研项目及某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等多项课题。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超高温陶瓷材料制备及氧化烧蚀机理与抑制方法”获2013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韩文波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