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李卫华教授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世武副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 周红艳 发布时间: 2019-01-11
  近日,应仿生机器人与智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晓杰研究员邀请,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李卫华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世武副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交流仿生机器人及微流体技术的研究进展。他们分别为全所职工和学生作了题为“可调微流控装置在生物样本处理中的应用研究”和“基于形状记忆合金的软体机械臂的设计和控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李卫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和研究团队在可调微流控芯片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微流控或芯片实验室(LOC)装置,主要用于实现生物和化学分析的小型化、集成化、自动化和并行化,近年来引起了广泛关注。李卫华的报告侧重介绍介电泳和磁电泳技术是如何应用在生物液体样本中分离微纳粒子的。报告前,李卫华教授还饶有兴趣地向大家介绍了澳大利亚和伍伦贡大学的人文环境和科研情况。

  张世武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与其合作者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液态金属驱动的功能性轮式移动机器人,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这次报告中,张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形状记忆合金在仿生机器鱼、两栖机器人、柔性机械臂等方面的应用,尤其重点阐释了形状记忆合金的精确运动控制问题。软体机器人具备极高的灵活性、安全性以及大变形能力,因而其在很多领域具备优于传统机器人能力。然而由于软体机器人本身刚度小,导致其精确运动控制非常困难。张世武教授的报告对先进制造所在仿生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听取报告的相关科研人员和学生表示深受教育,收获匪浅。

  李卫华,博士,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工程与信息科学学院高级教授,并担任该校先进制造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国际客座教授。研究领域集中在智能材料及其应用、微流体、流变学以及智能机电一体化等方面。

  张世武,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主任。IEEE Member, ISBE Member, 安徽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合肥市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多年仿生机器人研究,研制出仿生机器鱼、软体机械臂、灵巧手、两栖机器人AmphiHex-I、AmphiHex-II、液态金属驱动移动机器人等各类特种机器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后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