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工业大学尉海军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19-01-17

  1月15日下午,应固体所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的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尉海军教授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晶畴电池材料》的学术报告,李越研究员主持会议。

  二次电池的研究重点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其能量密度,尤其是对正极材料的高能量化设计方面需求迫切。电极材料的晶体/电子结构与其电化学性能密切相关,在电池材料的研究历史中,新开发电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都有其特殊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目前,业内已开发了多种锂/钠/钾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有层状结构、尖晶石结构、橄榄石结构等。针对锂/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尉海军教授课题组在晶畴设计、晶畴解析、晶畴调控、晶畴与电化学性能的构效关系,以及晶畴反应机制方面开展了长达10年的持续性实验与理论计算工作,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对于开发新型先进电池材料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应用指导意义。针对富锂锰基层状氧化物晶体结构存在争议的问题,尉海军教授课题组利用高能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HRXRD)技术并结合原子分辨率的环形明/暗场像球差校正透射电镜(STEM-HAADF/ABF)从平均和局部结构方面提出并证实了富锂锰基材料的“双晶畴”共存本质,揭示了“双晶畴”结构对锂离子输运的影响,并将“双晶畴”概念运用到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设计和制备,获得优异的电化学性能。会后,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问题与尉海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尉海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和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电池相关科研工作,2015年起在北京工业大学工作。主持和作为骨干正在承担和完成了10余项国家级项目,涉及先进电池材料、电池系统以及电动车应用等领域,组织并协调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市为期一年的2辆燃料电池新能源客车运营项目。

  

  尉海军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