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戴建枰研究员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黄肖敏 陈思跃 发布时间: 2019-01-21

  1月11日,强磁场科学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戴建枰研究员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自由电子激光及BFEL介绍”。强磁场科学中心的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戴建枰研究员首先从电子束的产生、加速、聚束、诊断到经过波荡器产生同步辐射光,并经光腔震荡形成饱和激光开始,介绍了自由电子激光的原理、特点及其应用。随后戴建枰介绍了亚洲最早的一台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北京自由电子激光(BFEL)的研制过程及其参数。报告最后,戴建枰介绍了他负责的BFEL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搬迁改造项目,该装置于2007年再一次获得红外激光输出。

  戴建枰,在高能所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曾参加上海光源的预研工作,并数次赴美国、日本和德国参加相关合作研究。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为大型加速器的R&D及工程建设,目前主要从事电子和质子超导腔的强流效应、运行稳定性及失效补偿方面的研究。作为负责人,完成了上海光源直线加速器聚束系统的研制和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BFEL)搬迁改造工程等项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