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南京邮电大学普勇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邹优鸣 发布时间: 2019-01-28
  1月22日,强磁场科学论坛邀请南京邮电大学普勇教授来访并作了题为“基于新型信息材料和纳米自旋结构的信息存储和逻辑器件“的报告,报告会由屈哲研究员主持,科学岛上多个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以自旋作为信息存储和操作的基本逻辑单元,具有低能耗、高速、高密度等优点,在下一代高性能信息技术器件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普勇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Fe/MgO/Si组成的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结构中,通过自旋泵浦进行纯自旋注入,实现了自旋产生、探测、操控和传输等操作,建立了首个可在室温工作的自旋动力学场效应管原型器件,并发现了因自旋平动和转动引起的自旋弛豫时间反常。普勇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强自旋轨道耦合材料中的自旋霍尔效应(Spin Hall Effect)实现了纳米尺度的高频微波源。这一发现对自旋电子器件的研究意义重大,因为针对器件驱动力(外加微波)不利于高密度器件集成的限制,通过纳米尺度的高频微波源在纳米器件中实现了直流电流驱动的磁矩翻转和自发振荡,从而建立了全电学操作的自旋逻辑器件。

  普勇,江苏省特聘教授、鼎山学者。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新型材料科学中心、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等学习和工作,2017年回国加入南京邮电大学,任理学院副院长。普勇教授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新型自旋电子器件方面,在PRL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