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极端条件磁共振用户交流会”召开
文章来源: 于璐、马龙 发布时间: 2019-01-25

  1月21日,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2018年度极端条件磁共振用户交流会”。本次会议旨在依托强磁场中心独有的“极端条件磁共振”平台,加强同外部用户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在高场、多频、低温等极端条件下电子自旋共振(ESR)和核磁共振(NMR)的方法发展和应用。

  来自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华大学、安徽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多个课题组20多位专家,以及强磁场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中心副主任田明亮研究员及中心多位开展极端条件ESR、NMR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强磁场中心田长麟研究员介绍了中心极端条件磁共振平台的设施条件以及联合基金、高端用户等相关基金的申请、执行情况。中心磁体运行与实验测量部主任皮雳研究员介绍了中心为外部用户提供服务的相关政策。中心多位研究人员作了2018年度的用户服务工作:童伟研究员介绍了高场多频ESR设备的搭建与应用情况;于璐博士介绍了ESR在生物、化学中的应用;马龙副研究员介绍了极端条件凝聚态核磁共振实验与应用;张志涛副研究员介绍高场脉冲ESR设备的搭建与应用发展;陈宏伟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NV色心的单分子ESR实验平台搭建与发展。

  会议上,部分用户介绍了各自课题组依托强磁场中心ESR、NMR平台开展的研究工作:华东师范大学胡炳文教授介绍了顺磁共振、核磁共振与电池材料研究的进展;南京大学汤怒江教授介绍了二维材料的磁性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长征教授和肖翀教授分别介绍了纳米固体化学中的自旋行为研究和固体电声结构研究中的电子自旋共振应用;天津大学张建宇教授介绍了生物酶促甲基转移机制研究;固体所伍志鲲研究员介绍了金属纳米团簇的磁性研究,等等。与会专家在课题合作、设施改进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和建议,分别在物理、材料、化学、催化、蛋白质动态构象及生物电子传递等研究领域开展了热烈讨论。

  田明亮研究员作了总结性点评,认为极端条件磁共振实验装置是强磁场中心磁共振研究中的重要方向,其在多学科前沿研究中的方法发展和应用研究有力促进了中心内外部高端用户的前沿科研发展,强磁场中心将充分支持极端条件磁共振平台的建设,欢迎参会专家继续同强磁场中心开展密切交流和合作,齐心协力做出更好成果。

  本次用户交流会有效促进了用户对极端条件磁共振相关设备的了解、内外部研究人员建立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另外,会议还对极端条件磁共振平台的改进、优化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会议间隙,中心研究人员还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在25T水冷磁体上搭建的高场多频ESR装置、基于16T超导磁体发展的凝聚态核磁共振平台、X波段ESR谱仪以及单分子ESR测试平台等。

   

  会议现场

   

  参会外部用户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