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文武高级研究员访问安光所
文章来源: 邓赞红 发布时间: 2019-05-15

  应激光中心方晓东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张文武高级研究员于5月13日访问了安光所,并做了题为“科学,科幻与创新中国——兼谈科幻小说《未来星球2049》”的报告。

  张文武是智能能量场制造学术方向的发起人,著名激光加工、特种加工工艺专家,知名科幻作家,其主要研究领域是航空航天动力技术和相关的精密与极端制造技术、工程方法与创新理论。报告会上,张文武研究员结合他本人的科研和科幻经历,讲述了科学、科幻与科技创新的关联。通过剖析中国哲学思想的演化脉络,对比工业革命的宏观趋势,他呼唤真正科学精神的回归,以奔放的思维,突破边界,为我国科技创新走向引领扫除不必要的障碍。报告最后还介绍了他的科幻小说新作《未来星球2049》,该小说以中国航天和火星开拓为背景,讲述了人类与星际文明的惊险冲突,通过奇趣和充满想象力的故事,塑造出一代科技奇侠的形象,并向读者展示了直流光、智能涟漪等科幻前沿概念,极具科普意义。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纷纷邀请张文武研究员为小说新作签名并合影留恋。

  会后,张文武研究员还参观了激光中心激光技术与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室。

 

张文武高级研究员做报告

 

报告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