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吴年强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
文章来源: 唐海宾 发布时间: 2019-07-16

  7月12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WVU)吴年强教授做客固体所凝聚态物理论坛,并作了题为“Paper-Based Optofluidic Test Strips for Point-of-Care Diagnosis”的学术报告。

  吴年强一直致力于贵金属表面等离激元效应及其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荧光、电化学、面向太阳能转化利用的光催化和光电化学电池等领域的应用相关方面的研究。本次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面向临床健康检测的生物传感器方面的研究,展示了多年来在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SERS)直接检测人体体液中的蛋白质方面取得的进展。报告重点阐述了他们如何解决SERS基检测的三个关键性科学难题,包括如何提高SERS增强能力以提高检测灵敏度、如何增加等离激元纳米结构在体液环境中的稳定性以及如何增加检测过程中的抗干扰能力。基于上述三个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其课题组形成了针对人体体液中生物标记物检测的三代生物传感器,并最终将具有高检测灵敏度的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与低成本的纸质试纸条(微流体)结合起来,实现了对外伤性脑损伤蛋白生物标记物的便携式、快速检测,成功运用到临床病人样本的检测。

    报告结束后,吴年强与固体所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吴年强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