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人民大学雷和畅教授访问强磁场中心
文章来源: 孟智 发布时间: 2019-08-30
  8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雷和畅教授应邀访问强磁场中心,并作了题为Magnetic Topological Semimetals with Kagome Lattic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盛志高研究员主持,强磁场中心和固体所的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雷和畅主要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研究,包括铁基材料的合成和物性研究、新型超导体的探索以及物性研究、拓扑量子材料的制备及其中的新奇量子态研究等。报告表示,Kagome晶格具有材料丰富的物理性质,如果只有自旋自由度,材料通常是反铁磁Kagome 海森堡绝缘体,而且有可能出现量子自旋液体。但是如果Kagome晶格材料中的自旋,电荷和轨道等自由度相互作用会出现哪些新奇的物理性质呢?围绕这个问题,雷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多种典型的Kagome金属材料,包括Fe3Sn2, Co3Sn2S2等。在这些材料中,电子自旋与电子能带结构有着复杂的相互关系,从而出现奇异的物理现象。比如在它们的电子结构中有奇特的平带结构(Flat band),并且显示出很大的反常霍尔效应和拓扑霍尔效应。雷教授不仅介绍了这几年他们课题组在这一研究方向上系统的研究工作,以及该领域在国际上的相关进展。报告结束后,雷教授和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