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文/叶华龙 图/叶华龙 陈剑 胡海临 胡振华 杨钟时 发布时间: 2019-09-29

  9月24日-28日,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集成工程设计年会暨聚变堆设计研讨会在黄山学院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黄山市副市长程红、黄山学院党委书记汪枫出席会议并致辞。等离子体所万元熙院士、李建刚院士、所领导班子成员与会。

  来自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核工业集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ITER国际组织、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德国马普等离子体所等60余家国内外单位的近9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瞄准未来聚变能开发利用,就CFETR集成工程设计项目一年来的主要进展和磁约束聚变堆设计关键问题及如何进一步快速高效推动项目进展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CFETR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路线图上必不可少的一环,是实现人类聚变能源梦想的重要步骤。近两年来,CFETR的集成工程设计以及未来聚变堆的设计正在快速推进,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CFETR集成工程设计项目汇聚了国内外核聚变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本次会议共有8个国际特邀报告,118个口头报告,334个墙报。与会专家学者在一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分别作报告及展开热烈交流探讨。

  闭幕会上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并表彰了若干年度优秀课题和优秀个人。会议间隙,李建刚院士还应邀为黄山学院千余名师生作了题为“追逐太阳”的科普报告,反响热烈。

   

   

  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会场现场及专家风采

   

  表彰

   

  部分会务组与志愿者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