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运桂研究员到技术生物所交流
文章来源: 杨宝林 发布时间: 2019-10-09

  9月29日,应许安研究员邀请,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运桂研究员到技术生物所交流访问,并作题为Gene expression regulation by RNA Methylation的学术报告。

  杨运桂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研发RNA化学修饰高通量测序和分析技术,系统研究RNA甲基化特征及其修饰酶,并阐明其功能及人类疾病关联的调控机制。研究成果分别入选中国科学院"十二五"标志性重大进展,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十大进展,2017 Sanofi-Cell Research优秀研究文章奖及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等。报告中,他系统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RNA甲基化相关的转录组表观调控等领域中RNA化学修饰的研究进展,并具体讲述了其发现的人源 RNA m6A修饰甲基转移酶复合体(METTL3/METTL14/WTAP)和其鉴定m6A去甲基化酶(ALKBH5和FTO)的工作。他们的研究阐述了m6A修饰调控mRNA剪接和翻译的功能,并揭示了m6A调控造血干细胞定向分化和精子发生减数分裂以及调控神经发育的机制。另外杨运桂研究员还提到其最新成果m5C和m7G修饰通过其结合蛋白调控mRNA出核机制。这些重要成果开拓了RNA甲基化表观转录组学研究新领域。

  在互动交流环节,对于实验室老师及同学们的提问,杨运桂研究员一一解答,并对该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为在相关领域研究的老师及同学们提供了思路与信心。

  作报告

  报告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