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八届国际磁科学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余鑫 朱一鸣 发布时间: 2019-10-17
  10月11日-14日,第八届国际磁科学会议(IC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Magneto-science)在合肥成功举办。会议云集了领域内众多国际知名研究者,针对磁场下多学科研究,会议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反映了国际最新研究动态以及未来学科研究走向。此次会议搭建起强磁场下多学科前沿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国际桥梁,同时把我国磁科学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研究进展推进国际视野,促进和提升我国磁科学领域的学科发展和核心竞争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强磁场与离子束物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主办,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协办,并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的支持。会议吸引了全世界173位专家学者参与,包括来自美国、德国、荷兰、日本、法国、韩国、捷克、波兰等十几个国家的国际学者,以及来自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国内学者。
  强磁场条件下的科学研究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生命与医学等众多学科。国际磁科学会议是国际上关于磁场下的材料和生命科学研究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之一。该会议2005年在日本横滨首次举办,之后每两年定期召开,先后由日本、荷兰和法国稳态强磁场实验室等单位承办,本次是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首次承办此会议。由中心匡光力研究员、张欣研究员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

  会议设一个主会场,以及磁生物学与磁医学、磁场下的材料合成、磁性纳米材料和磁场下的多学科交叉四个分会场,共有63个英文报告,报告人包括荷兰拉德堡德大学的Theo Rasing院士、德国奥德斯堡大学的Alois Loidl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Shojiro Takeyama教授、英国牛津大学的Peter Hore院士、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Joseph Kirschvink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陈仙辉院士和杜江峰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潘永信院士等。Theo Rasing院士的光控磁性基础及纳米工程应用,Shojiro Takeyama的1200T世界最高脉冲磁场,潘永信院士、Peter Hore院士、Joseph Kirschvink教授和谢灿研究员的关于地磁场以及动植物和人类对地磁场的三种不同磁感应假说,都引发了全场的关注和激烈讨论。

  中文专场邀请了深圳大学的张小云教授、浙江大学的王健教授、重庆大学的姚陈果教授和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的刘仕琪医生就磁场和电场在磁疗、电场治疗以及磁外科等临床应用做了详尽的报告。

  此外,为了给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提供良好的平台,会议设有海报展览以及优秀海报评选等环节,国际学术委员会和部分邀请报告人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投票,从42个海报中评选出了4个优秀海报。13日中午,各国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稳态强磁场装置。

 

  主会场

 

  分会场

 

  中文专场

   

  大会主席Eric Beaugnon为海报获奖者颁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