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南京大学钟苗研究员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叶一星 发布时间: 2019-11-29

  11月27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钟苗研究员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材料及表界面优化用于光、电催化小分子活化”的学术报告。 

  钟苗研究员主要从事太阳能光电转换器件、太阳能光分解水产氢、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等研究。报告指出,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是当前世界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利用地球上丰富的太阳能或利用太阳能、风能等产生的清洁电能,通过安全、温和的电化学手段,全分解水制氢或还原二氧化碳制燃料或高附加值化工原料,是解决当前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报告中,他主要从两个部分介绍了其部分研究成果。在太阳光全分解水制氢部分,钟苗研究员以光阳极材料ZnO:GaN,BiVO4和Ta3N5为例,通过“合成高质量本体材料”、“构建表面异质结”、“构筑助催化剂表面改性”的思路,实现单结条件下高效太阳能到氢能转换。在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部分,他们针对二氧化碳还原反应中关键的碳碳偶联决策步,通过理论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设计并实验优化Cu基催化剂,实现大电流密度下二氧化碳到乙烯的高选择性和能量效率。上述结果,对实现高效率太阳光全分解水制氢和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制多碳等提供参考。 

  会后,大家就Cu基催化剂、催化电解池和ZnO-ZnO:GaN固溶体的设计、制备及更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钟苗研究员作报告 

交流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