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邵定夫博士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司建国 发布时间: 2019-12-31

  12月30日,应固体所功能材料研究室邀请,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邵定夫博士访问固体所,并作了题为New Material Platforms for Antiferromagnetic Spintronics的学术报告。

  反铁磁(AFM)自旋电子学是一新兴的研究领域,利用Néel矢量控制自旋和轨道相关的输运特性。邵定夫博士首先介绍在自旋电子学器件中如何引入净磁矩,随后具体介绍了如何在反钙钛矿结构的非共线反铁磁ANMn3A = Ga,Ni,Zn等)中进行Néel矢量切换以及拓扑反铁磁自旋电子学。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表明在ANMn3A = Ga,Ni,Zn等)可以通过应变或自旋转移转矩实现Néel矢量切换;室温AFM金属MnPd2可以通过Néel自旋轨道扭矩对Dirac结线进行电学调控,Néel矢量的重新定向导致在费米能量下在对称保护的简并状态和与弥散Dirac结线相关的有隙状态之间切换。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同邵定夫博士就报告中所涉及的材料及其潜在应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邵定夫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