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黄肖敏 发布时间: 2020-01-03
  12月25日,南洋理工大学熊启华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做了题为“Exciton Polariton Lattices in Halide Perovskite Semiconductors”的报告,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激子极化子是通过用微腔光子修正激子共振产生的半光半物质的强相互作用玻色准粒子。它们具有非常轻的有效质量和强的非线性,在光的量子流体(即极化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超快极化开关和拓扑极化学中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一领域的研究主要是在高质量的II-VI(如CdTe)或III-V(如GaAs)量子阱上完成。

  熊启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半导体光学和光谱学。他在微纳光子学、半导体光制冷以及低维材料强光-物质相互作用等前沿课题做出了一系列卓有影响的工作。本次报告,他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几年在几种卤化物钙钛矿半导体中实现激子极化子凝聚和激光发射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引入具有宽带隙(13meV)的一维人工极化子晶格实现光学调控激子极化子凝聚,该工作为进一步通过二维极化子晶格和网络,实现量子模拟器和拓扑激光发射提供了可能。报告最后,熊启华教授展示了一些在室温下关于电子泵浦极化激元激光和拓扑极化激元的前瞻性工作。报告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兴趣,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