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冯宪姜琛昱做客安光所“激流勇进、光耀我心”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张志荣 发布时间: 2020-01-17

  1月15日下午,应安光所激光技术中心张志荣副研究员的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冯宪教授与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姜琛昱研究员做客“激流勇进、光耀我心”学术论坛,并分别做了题为《面向中红外2-12微米高功率应用的超大模场硫系玻璃光子晶体光纤的研究进展》、《面向呼吸气体分析应用的光腔衰荡光谱仪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志荣副研究员主持。

  冯宪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激光技术领域急需的关键特种光纤设计、制备及其器件的前沿性科学研究。报告中,他以不同材质的光纤引入,介绍了硫、硒、碲等光纤的优缺点,阐述了硫系光子晶体光纤与普通光纤的区别及其使用情况,并对高功率超连续级联输出激光技术发展进行了展望。通过对比不同材料、结构的光子晶体光纤的损耗、色散等特性,指出了多材料复合结构、多功能纤维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非石英玻璃光子晶体光纤和碲酸盐玻璃超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的研究对非石英玻璃特种光子晶体光纤领域的发展有着重要的贡献。

  姜琛昱研究员主要从事激光光谱技术的医学应用研究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规划研究。报告从中医的“闻”诊谈起,介绍了呼吸气体标志物在疾病诊断历史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然后,结合多年来在腔衰荡激光光谱呼气测量丙酮与糖尿病之间的数据,介绍了在研发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对应的解决方法,并对后续的研究情况做了展望。同时报告中也展示了他的研究团队研发的仪器在加拿大潜在用户的测量情况。

   会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编辑部副主任胡长进还为两位专家送上了安光所主办的《量子电子学报》和《环境与大气光学学报》样刊等。

  两位专家表示,期待能够与安光所有进一步的合作机会,共同推进激光吸收光谱技术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