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张裕恒院士做“拓扑态机制和可能应用的探讨”报告
文章来源: 黄肖敏 发布时间: 2020-04-30

  继4月21日的高温超导机制报告之后,应广大科研人员的要求,4月27日,张裕恒院士再次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做了题为“拓扑态机制和可能应用的探讨”的报告。

  报告中,张裕恒院士介绍了拓扑态机理和目前拓扑材料研究的进展,对当前凝聚态物理研究的热点拓扑超导,包括拓扑材料中的超导电性和拓扑态的关联、高压诱导拓扑材料进入超导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阐述。最后,他对固体材料中拓扑性的来源进行了解释,展望了未来在拓扑材料研究和器件应用等方面有巨大潜力的研究方向。

    参会人员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裕恒院士进行热烈的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高场磁体中集成高压、超快激光等装置对拓扑态机制和器件应用研究的必要性。

  张裕恒教授,凝聚态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多年来从事超导电性、巨磁电阻效应、低维物理研究,承担国家超导攻关和攀登项目课题,主持中科院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多项科研成果获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