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峰会召开
文章来源: 张龙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22日至23日,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峰会在安徽合肥科学岛召开。来自联合实验室共建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在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安徽光机所庆祝建所5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1022日上午,联合实验室共建方郑州烟草研究院院长谢剑平院士、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胡清源研究员、中国烟草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范黎研究员等一行,参观了合肥研究院。参观结束后,双方召开了联合实验室工作交流会,合肥研究院刘建国院长、黄晨光书记、吴海信副院长、刘文清院士等出席联合实验室工作交流会。刘建国院长回顾了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双方相关部门围绕烟碱成瘾性、光谱检测技术等的研究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希望以本次学术峰会的召开为契机,凝聚双方相关优势资源,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双方的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谢剑平院长充分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共建双方在烟草质量检测方法、技术研究与仪器研制、烟草工艺控制技术与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今后以“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烟草在线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拓展双方的合作空间。为了促进郑州烟草研究院与合肥研究院已有合作成果的落地转化,在交流会上双方与合肥众沃仪器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技术成果合作转化协议,合作开展“烟草工艺类检测技术”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及应用推广工作。 

  联合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峰会上,郑州烟草研究院谢剑平院士、胡清源研究员、合肥研究院刘青松研究员、安徽大学吴李君研究员带来了“风味感知维度与嗅觉空间解析”“烟碱成瘾程度评价和遗传机制”“以细胞工程技术为基础的精准医疗”“颗粒污染物健康效应评估及其机制研究”等四个主题报告。 

  1023日上午,召开了联合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来自合作双方的七位青年骨干做了精彩报告,郑州烟草研究院陈欢研究员、罗彦波副研究员、王红娟博士、安徽光机所唐小锋副研究员、杨柯博士、健康所沈成银研究员、强磁场中心赵宏鑫博士等,分别介绍了在烟碱成瘾机制、肺癌早期小分子标记物、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有机物实时监测质谱、一体化核酸快速检测技术、流感病毒纳米抗体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及今后的深入合作进行了的研讨与交流。 

  “转化神经生物学联合实验室”是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于20205月签约共同组建的合作研究平台,主要是在烟草检测技术、烟草生物化学、生物医学光学等领域近三十多年的合作基础上,围绕烟碱神经生物效应与成瘾机制、人类基因型与烟碱生物效应作用等开展转化神经生物学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聚焦重大关键技术,研发质量控制方法和检测技术,推进相关疾病诊疗诊断设备的研制,推动我国转化神经生物学体系的创新与发展。 

 

联合实验室工作交流会、技术成果合作转化签约仪式 

 

学术峰会 

 

青年学术论坛 

 

参观安徽光机所、等离子体所、强磁场中心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