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大潘必才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张传国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17日,应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潘必才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做了聚变堆中钨材料的紧束缚理论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潘必才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即在高密度的高能粒子辐照下,聚变堆中第一壁钨材料的电子结构会发生强烈的变化,从而改变材料的诸多物理性质。接着详细介绍了在有效单电子理论的构架下所发展的钨紧束缚势模型。特别是针对紧束缚势模型的“近视”特征,发展了紧束缚“分而治之”的计算方案,研究发现该方案具有很好的并行加速比。最后,势的评估结果显示所发展的紧束缚势可用于研究钨材料处于基态和处于准定态时的微结构、弹性性质、热力学性质和热输运性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紧束缚势的开发、评估以及物性模拟研究等感兴趣的问题与潘必才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潘必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紧束缚势模型的理论研究工作,以及团簇、纳米线/纳米管、固体表面、块体材料中缺陷的结构、电子结构和振动性质研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