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加拿大七橡树总医院张弓教授到访安光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 杨柯 发布时间: 2020-11-27
  11月26日,受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副所长刘勇研究员邀请,加拿大七橡树总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科研总监、高级研究员张弓教授到访安光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交流访问期间,张弓教授作题为“神经退化性疾病与健康管理”的学术报告。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展。围绕脑部疾病早期筛查、预防、诊断、治疗和术后康复等方向展开影像学研究和应用的任务迫切,张弓的报告首先重点介绍了神经退化性疾病早期风险评估的重要意义、计算机断层显像技术(PET)、核磁共振成像(MRI)、以及PET/MRI深度融合图像诊断技术,在神经退化性疾病精准发现和诊断中的应用范例。随后,张弓教授详细阐述了以深部脑刺激(DBS)为代表的脑机接口技术和神经退行性疾病智能管理平台,及其在神经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前景。最后,张弓教授介绍了神经退行性疾病健康管理方法,主要通过可穿戴监测设备对人体运动情况、饮食情况、肠道菌群数量等指标实现全方位的监测、评估与管理,适时提供个性化处方,帮助调节人体代谢,调整饮食结构,提高人体免疫力。报告结束后,张弓教授就脑部疾病的早期发现和健康管理,未来PET/MRI深度融合图像诊断技术的发展与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安光所光电子中心生物医学光学研究团队与国外多个研究团队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在医用光谱及光谱成像技术、新型分子诊断技术、微流控生物芯片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掌握了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开发了相关检测设备。此次交流有助于深化双方了解,推进相关国际合作项目开展,推动现有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