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老科协举办“先进材料和有效载荷在航天工程中的研究和运用”学术沙龙活动
文章来源: 刘秀秀 江恒 发布时间: 2021-01-13

  15日上午,合肥研究院老科协2020年度学术沙龙在合肥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由中科院老科协支持、合肥研究院老科协主办。合肥研究院老科协副会长、科学岛科普报告团团长张毅主持。 

  老科协会员、科学岛科普报告团成员韩福生研究员作了《以需求为导向的材料研究》学术报告,从回顾参加航天研制工作的经历、研发过程中的体会、未来工作的方向等多方面谈参加航天研制工作的体会,阐释了固体所自主研发的高吸能合金材料制备、性能、应用和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情况。韩老师并和现场听众就引领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开展高吸能合金材料探究、未来在民用方面的领域拓展、多学科知识如何交叉融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开拓了大家的创新思路。 

  安光所遥感中心主任洪津研究员作了关于《卫星气溶胶偏振遥感技术和应用》的学术报告,从高分五号卫星搭载的载荷——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和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的作用和原理出发,用丰富的图片资料演示了我国在高光谱分辨率领域中的先进研究成果和应用领域,介绍了2020年完成的若干台套卫星载荷的研发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报告后,洪老师与学生和老科技工作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探讨提高图像处理速度、加强本学科方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如何培养研究生提升科研业务水平等问题。 

  报告会后,固体所副所长刘长松、安光所副所长熊伟对学术沙龙活动做了点评发言,张毅、离退休党委书记兼人事处副处长王锐对沙龙活动作了总结寄语,对科学家利用研究院老科协平台讲授和交流前沿学术问题、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有更多资深科学家能加入研究院老科协,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学识和传帮带的独特作用和优势,鼓励和引领更多青年才俊投身于科技创新事业。 

  原智能所党委书记、老科协顾问伍先达,老科协副会长朱震刚、纪玉峰,老科协副秘书长赵平建等老科协成员,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离退休办主任兼老科协秘书长吴婧,固体所综合办副主任刘毛,安光所综合办主任冯雪松,以及对此次沙龙主题有兴趣的年轻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主持、作报告、总结环节 

 

  提问交流环节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