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度首场视频学术交流会
文章来源: 王珍珠 发布时间: 2021-01-19
   1月15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大气光学中心和俄罗斯科学院大气光学所联合共建的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召开了2021年度首场视频学术交流会。交流会就“卷云特性激光雷达探测研究”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交流会上,中俄双方先交流了双方最新科研进展。俄方在《卷云冰晶粒子空间取向研究》报告中,理论上分析了进行卷云冰晶粒子空间取向研究需要探测的参量(雷达比、退偏比等)以及随探测角度的变化特征;中方则在《探测卷云的小型化红外激光雷达》报告中,从激光雷达实验角度分析了进行卷云探测的硬件、软件技术需求,两场报告从理论和实验两个角度探讨了卷云冰晶粒子探测的方式方法。随后,在此基础上,双方讨论了卷云特性激光雷达探测的实验和理论研究细节,并商定了下一步研究计划。
  卷云是一种经常出现在对流层中上部的白色、纤细而且常带有柔丝般的光泽云种,主要由非球形的冰晶粒子组成,有玫瑰花状,集合状,空心柱状、板状等多种形态,并且冰晶粒子的大小和形状随着高度变化。它是最常见的云种之一。卷云对地气能量辐射收支起着重要调节作用,对天气和气候有着深刻影响。目前,由于国际上对卷云宏观、微观性质认识不足,导致卷云的参数化不够精准,无法满足模式应用需求。所以对卷云的研究一直是大气科学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内容。所以,中俄大气光学联合研究中心拟将卷云的精准探测和模式应用研究纳入研究课题,探究卷云与气象环境的相互影响与机理。
  本项目由中科院青促会项目、ANSO联合研究项目、引进境外人才项目(安徽省)、中科院特别交流计划项目、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等资助。
  
  线上视频学术交流会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