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苏州大学陈金星副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俞洁 图:刘倩文 发布时间: 2021-04-07
       46日,苏州大学陈金星副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并作了题为《高效光热转换纳米材料的设计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迪龙副研究员主持。

    光热转换是指材料将入射光吸收并转换成热能的过程。例如,金属纳米材料因其独特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效应,可实现高效的光热转换。在报告中,陈金星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几年来在限域空间模板法合成金属纳米材料并作为高效的光热转换材料等方面的工作。团队从理论模拟出发,设计将聚合物限域效应与晶体种子生长进行有机的结合,制备出具有优异SPR性能的各项异性Cu纳米棒,实现了对纳米棒尺寸和光学性能的精准控制。所制备的Cu纳米棒能够将入射光高效地转化成热能,并结合聚合物各向异性热膨胀特性成功制备出固有光响应的致动器和微型机器人。同时,陈金星副教授团队针对海水光热蒸发的应用需求,设计开发了一种独特的受限种子生长策略,合成了在可见光和近红外光谱中具有宽带吸收的黑银纳米结构,显著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从而通过局部界面加热有效进行海水光热蒸发。 

  陈金星,苏州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纳米结构的设计、可控合成及应用探索。

  

陈金星副教授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