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厦门大学冉广教授访问固体所
文章来源: 成祥 发布时间: 2021-04-15
    4月12日,厦门大学冉广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并作了题为《材料辐照行为的原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部主任吴学邦研究员主持。
  核能材料是决定核电站长期安全运行和实现所有先进反应堆(快堆、空间堆、聚变堆等)的关键之一,但其服役条件十分苛刻,尤其是辐照作用将显著加速其性能衰退,因此研究核材料的辐照损伤行为显得尤为重要。冉广教授介绍了团队近期利用兴建的多离子束与透射电镜联机设施在辐照场(重离子束、氢氦双束、重离子与氢氦三束)与热场耦合作用下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如:辐照过程中的位错环、气泡、位错/气泡复合体的演化行为、位错环与预有位错线相互作用、位错环反应过程等的原位研究与机理分析。所涉及的材料主要包括:Mo金属、W金属、Pd金属、FeCrAl合金等。会后,与会科研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冉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冉广,厦门大学能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材料辐照行为研究、核能材料研发。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面上,福建省产业引导计划 等项目20余项。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