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首届“青年论坛”第一期开讲
文章来源: 赵军 发布时间: 2021-04-1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搭建科研交流平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策划举办“青年论坛”。4月9日上午,首届“青年论坛”举行。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受邀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主持。

  活动由中心磁共振生命科学部助理研究员张磊博士主讲。张磊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毕业后在强磁场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在张欣研究员课题组担任助理研究员。近年来,他在elife、Science Bulletin等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论文三篇,二区期刊发表论文一篇,并申请/授权国家专利四项。活动现场,张磊以“稳态强磁场细胞生物学效应及机制研究——探索磁生物学,其乐无穷”为题开讲。他把自己的科研经历类比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从初探磁生物学(“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到众人拾柴火焰高、合作研究士气壮(“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形象幽默的讲述,使与会人员在轻松的氛围里,对磁生物学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前沿和现有科研成果等内容,都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踊跃参与讨论,会场气氛活跃。

  张裕恒院士勉励大家:科学研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远大理想,抱着解决问题的科学态度,要脚踏实地工作。他同时也祝“青年论坛”越办越好。

  中心党委书记许安介绍了“青年论坛”设立的初衷。许安说,“青年论坛”旨在凝聚青春力量、谱写青春华章,论科研之路、促中心发展。希望通过对前沿科学问题的探讨和交流,促进青年人才发展,推动青年人才在中心发展中发挥骨干作用。许安指出,通过“青年论坛”,大家深入探讨、交流经验、开拓视野,可以了解生物、物理、材料等不同学科的发展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中心各部门领导、青年学者、学生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活动。

 

  张磊博士主讲 

 

  活动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