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时钟教授访问中科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 杨期科 发布时间: 2021-05-13
  5月10日,应中国科学院大气光学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时钟教授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湍流的一些基本问题:个人视角(Some of the Fundamentals of Turbulence: A Personal Perspective)》的学术报告,中心副主任钱仙妹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时钟教授采用400余张精美的幻灯片,从达芬奇的图像湍流到奥尔扎格(Orszag)的湍流直接数值模拟,系统地介绍了“涡度、结节、螺度和手征(vortex, knots, helicity and chirality)”“湍流能量正、逆级串”“湍流二元、三元分解、拟序结构”“小尺度湍流统计理论、湍流积分长度尺度、湍流耗散率、湍流间歇性、标度律、湍流有限雷诺数效应、波数-频率联合谱”“高雷诺数的壁湍流的对数律”“湍流的数学模拟”等的主要发展历史、研究进展及仍具挑战的问题。王英俭研究员和饶瑞中研究员,以及其他多位与会人员就湍流基本理论问题与时钟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时钟教授,1986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中英友好奖学金;1992年获英国威尔士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受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年至今担任国际期刊Springer/Environmental Fluid Mechanics编委;2019年秋当选英国剑桥大学沃尔夫森学院客座院士。
  
  时钟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场
  
  时钟教授与安光所科研人员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