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组织参加第28届国际原子能机构聚变能大会
文章来源: 鲍钰 图:邢园丽 发布时间: 2021-05-21

  5月10日至15日,第28届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聚变能大会(28th IAEA Fusion Energy Conference, FEC 2020)在法国举办,受疫情影响,此次大会通过远程线上的形式召开。作为聚变界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国际会议,此次大会吸引了全球聚变界超过800人参加。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宋云涛,万宝年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作大会报告,全所相关科研人员共计20余名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共收集各类报告819篇,其中综述报告22篇,总结报告5篇,口头报告102篇,另有线上海报690篇。会议共设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磁约束核聚变理论与模拟、核聚变工程技术、惯性聚变以及新型聚变能概念5个主题。

  宋云涛主持大会首日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综述报告会,万宝年在会上做“Advances in the Long-Pulse Steady-State H-mode Scenario with Active Controls of Divertor Heat and Particle Fluxes on EAST”的大会综述报告,总体介绍了近年来EAST装置上的主要研究成果。龚先祖研究员、夏天阳研究员、王亮研究员分别做口头报告,介绍了EAST装置在稳态长脉冲H模、射频波控制边界局域模及边界湍流以及脱靶动态控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大会墙报方面,徐国盛研究员、钱金平研究员、丁锐研究员等14人分别从EAST物理实验,核聚变理论模拟,装置建设和聚变堆设计与先行研究等领域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和深入讨论。

  通过参加此次大会,等离子体所参会科研人员与国际聚变同行开展了广泛的讨论交流,开阔了研究视野,深化了在聚变领域的国际合作。同时等离子体所积极准备宣传材料,通过线上电子展厅以视频、文档、在线问答、社交媒体等多种途径,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向国内外同行充分展示了等离子体所在磁约束聚变能源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和进展,并传递了全球共建聚变,坚定推进ITER及下一代聚变装置的理念。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聚变能大会两年一届,其宗旨是展示聚变能源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和新技术,并为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思想交流平台。本次会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与法国政府主办,由法国原子能机构(CEA)及ITER组织联合承办,下一届国际原子能机构聚变能大会将于2023年10月在英国伦敦卡拉姆研究中心举行。

 

  ITER工程部部长Alain Becoulet主持开幕式

 

  ITER总干事Bigot致欢迎辞

 

  宋云涛主持大会首日报告会

 

  万宝年做大会综述报告

 

  所内组织直播学习讨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