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第六届国际先进纳米粒子液相介质激光制备学术会议在合肥举办
文章来源: 蔡云雨 图:张云霞 发布时间: 2021-06-24

  6月16日至18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先进纳米粒子液相介质激光制备国际学术会议(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Nanoparticle Generation & Excitation by Lasers in Liquids, ANGEL2021)在合肥举办。

  ANGEL会议由德国埃森-杜伊斯堡大学在2010年发起,每隔两年举办一次,是液相介质激光制备与加工领域专门学术会议。ANGEL会议聚焦于液相介质中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与机制,开展国际范围内的深入研讨,有效促进了该领域内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ANGEL2021继续秉持会议主旨,在大会主席梁长浩研究员的精心组织下,将会议传统议题(“液相激光熔蚀技术”“液相激光融合技术”“液相激光破碎技术”)与“液相激光缺陷工程”这一前沿课题相结合,激起参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并展开激烈讨论,会议现场一直保持热烈的学术交流氛围,获得中外学者一致好评。

  基于当前国际疫情状况,ANGEL2021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举办的模式,规模达到160余人。其中,分别来自德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美国等20个国家的90余位外籍专家学者参加在线会议;国内70余位专家学者在合肥参加现场会议。本届会议上共有10位专家做邀请报告、42位专家做口头报告、16位学者做口头墙报和22位学者做墙报。这些报告内容涉及“液相介质中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基本原理”“纳米颗粒生长与组装热力学与动力学过程”“原位表征及理论模拟分析”“纳米粒子规模化和标准化制备新技术”以及“激光制备纳米粒子应用研究”等具体前沿课题。ANGEL2021会议专门为中国青年学生,开通在线直播服务,旨在帮助国内青年学生了解该领域最新前沿动态和重要研究进展,会议直播间浏览总量高达3082人次。

  6月18日晚,会议举行Fojtik-Henglein奖颁奖仪式,梁长浩研究员代表国际组委会宣布此次会议获奖名单,美国弗吉尼亚大学Leonin V. Zhigilei教授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Anton Plech教授获得这一奖项。梁长浩研究员与下届会议主席完成工作交接,下届会议将于2024年在美国夏洛茨维尔市举办。

  至此,第六届先进纳米粒子液相介质激光制备国际学术会议圆满落幕。这是中国首次承办液相介质激光制备专门国际学术会议。ANGEL2021会议为探讨液相介质激光制备领域的重要基础课题和关键前沿研究提供了良好交流平台,进一步展示了我国科研人员的最新学术成果和科研精神面貌,有利于提升中国学术团队在液相介质激光制备领域的国际声誉。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11942415)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的大力支持。

 

  大会主席(左)与国际组委会主席(右)致辞

 

  在线专家报告

 

  现场专家报告

 

  线上和线下专家交流讨论

   

  科学岛参观交流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