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磁约束安徽省实验室暨聚变高层战略研讨会举办
文章来源: 江坤宁 发布时间: 2022-01-17

  1月12日,磁约束安徽省实验室暨聚变高层战略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三十余家单位多位院士在内的5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磁约束聚变安徽省实验室发展、大科学装置建设及运行进行研讨,共谋聚变发展新篇章。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出席并致辞,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副院长宋云涛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宋云涛主持,大会报告及研讨交流由詹文龙院士主持。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方式同步进行。

  罗平在致辞中表示要依托磁约束聚变安徽省实验室等平台优势,积极打造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引领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融通发展。她建议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磁约束聚变安徽省实验室建设以及国家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及目标等,提出更好的发展思路和意见建议,共绘国家磁约束核聚变发展蓝图。

  黄晨光在致辞中表示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将依托CRAFT、EAST等大科学装置,致力打造成为聚变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的策源地,重大科技成果的创新高地和顶尖科技人才的汇聚培养高地。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推动磁约束聚变能源未来发展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建议。

  宋云涛、李建刚院士、万宝年院士分别作了专题汇报和介绍。与会院士和专家们就磁约束聚变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EAST装置下一步研究计划等主题内容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与会专家表示要按照国际一流、全国领先谋划布局,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聚焦聚变能源发展,开展前瞻性科学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下一步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及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也为推动和谋划未来磁约束聚变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罗平厅长致辞

 

  黄晨光书记致辞

 

  宋云涛研究员、李建刚院士、万宝年院士分别做专题汇报

 

  与会院士和专家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