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浙江大学李有泉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 章鹏 发布时间: 2023-09-27

  9月20日,浙江大学李有泉教授应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强磁场中心动物磁感应和生物导航实验室邀请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作了题为“Manipulation of Skyrmions and the Promising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谢灿研究员主持,中心主任孙玉平,副主任盛志高、张欣以及部分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随着多铁材料和自旋电子学器件领域研究取得巨大进展,对磁性或四态存储的电控制成为了可能。尽管斯格明子在该领域具有巨大潜力,但其稳定性、制备方法和动态调控等方面仍存在一些挑战。在报告中,李有泉首先回顾了斯格明子的数学概念和海森堡模型的诞生与发展,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提出的倾翘海森堡模型,该模型统一解出了各类新奇自旋序、斯格明子晶格解,并预言了Meron晶格的自发形成,而这也在国际同行的实验中得到验证。另外,李有泉还介绍了其率先提出的斯格明子赛道存储器概念,并通过理论计算,预言了交变电场下的斯格明子的各类激发模式,发现利用梯度电场推动斯格明子存在霍尔效应,为斯格明子的潜在应用研究提供了理论模型。报告结束后,李有泉和与会人员就斯格明子拓扑自旋结构的调控方法、斯格明子在应用研究中所面临的难题和潜在解决方案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李有泉,浙江大学教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杰出教授。长期从事理论凝聚态物理研究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