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考察EAST装置
文章来源: 文/邓九安 图/周发根 发布时间: 2011-03-25

  3月24日,在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的陪同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一行来等离子体所视察国家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听取了该所所长李建刚对我国核能发展及核聚变能源研究工作的汇报。

  李建刚简要介绍了核裂变能的应用情况,并就核聚变与核裂变的特点进行了比较。李建刚说,经过近十年的奋斗,等离子体所克服了超导、低温、电源、等离子体控制等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在世界上率先自主设计、研制成功了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李建刚满怀信心地说,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只要在国家的持续大力支持下,等离子体所将有信心在“十二·五”期间实现EAST装置的既定科学目标。

  听取了有关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的原理、自主研制及相关工程技术的介绍后,李建国一行在EAST中央控制室观看了EAST实验放电记录,当看到EAST实验放电时间达100秒是目前世界最长的、最高温度达4000万度等一系列重要实验成果时十分兴奋,他说“你们这些成果真的令人振奋”!李建国一行还参观了EAST实验主机。

  李建国副委员长希望早日实现聚变能源的和平利用,鼓励大家为聚变能源事业的发展继续努力,祝愿“用聚变能照亮人类”的梦想早日实现。

李建刚介绍EAST装置原理

李建国鼓励大家为聚变能源事业的发展继续努力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