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与ITER中心签署超导馈线系统国内制造合同
文章来源: 李俊 发布时间: 2011-10-18

  10月16日,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与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ITER中心)在北京举行了ITER超导馈线系统(FEEDER)国内制造合同的签署仪式。ITER中心副主任罗德隆、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分别代表双方在合同书上签字。签署仪式由ITER中心副主任丁明勤主持。

  在合同签署仪式上,罗德隆对等离子体所前期在FEEDER系统设计,关键部件制造工艺与技术预研,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相信我所能够圆满完成FEEDER采购包的制造任务。

  FEEDER系统主要为ITER超导磁体提供电源、低温冷却和诊断,是保证整个ITER磁体系统能正常运行的生命线,涉及超导、低温、高压绝缘、真空和材料等众多领域,结构极其复杂,包含了近4万个零部件,总重近1600吨,是国内承接的加工制造难度最大的ITER采购包之一。在过去3年中,在科技部“973”计划和“ITER计划重大专项”和ITER中心的指导下,等离子体所在FEEDER系统设计、分析、预研和实验验证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FEEDER正式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出席签署仪式的还有来自ITER国际组织的Devred Arnaud先生,ITER 中心FEEDER采购包负责人牛二武博士,项目工程处王敏副处长、工程管理处邢超副处长,等离子体所FEEDER采购包项目负责人宋云涛研究员、等离子体所ITER项目办主任陈俊凌研究员。在FEEDER前期设计和预研中,同等离子体所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聚能电物理高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吴杰峰总经理,科烨电物理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吴信莲董事长,扬州恒星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代表万恒龙董事长等也出席了签署仪式。

罗德隆主任(左)与李建刚所长(右)签署合同

签署仪式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