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脆而不倒”的“科辐粳7号”通过脆秆特性鉴定
中科院“STS”项目助力资源高效利用 科技推动秸秆还田难题破解
文章来源: 詹玥 发布时间: 2016-10-18

  10月12日,安徽省种子管理总站组织专家对水稻品种科辐粳7号收获期脆秆特性进行鉴定。此品种适合秸秆还田,由技术生物所和安徽皖垦种业公司共同选育。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农学、栽培、土壤、农业机械等领域,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熊成国、皖垦种业副总经理徐成银参会。

  在怀远县龙亢农场,专家组考察了科辐粳7号及对照品种天协1号实验示范田。两品种均处黄熟期,生长正常,无病虫害发生。对比发现,科辐粳7号秸秆刚性较强、折断相对较脆,田间生长整齐一致无倒伏。现场利用奇瑞重工“谷王”收割机(已卸载粉碎装置)进行田间收割作业显示,科辐粳7号秸秆粉碎效果好,而天协1号秸秆基本保持完整、破碎率低。室内考察测量显示:粉碎后的科辐粳7号长度10厘米以下秸秆占58.8%,是天协1号4倍多,表明科辐粳7号不但秸秆易粉碎、适合还田,还兼具丰产、抗病虫和“脆而不倒”的特性。

  水稻秸秆抗折能力与秸秆组成细胞壁成分关系密切,物理诱变是获得细胞壁成分变异突变体的有效手段。而秸秆细胞壁成分变化通常会导致茎秆和叶片变脆、抗折能力下降、倒伏风险增加。为此,科研人员通过大量诱变,创建了系列茎秆机械强度改变的水稻脆秆突变体。通过广泛筛选不同抗折力的水稻突变体,育成前期不脆、成熟期表现茎秆脆性、脆而不倒的新品种科辐粳7号。该品种具有优良的农艺生产性状,正常栽培条件下亩产可达600公斤左右,对稻瘟病表现抗性好,米质优。由于秸秆木质纤维素变化,其秸秆降解时间比正常水稻秸秆缩短约1/4。此外,作为牛羊等反刍动物饲料,脆秆水稻秸秆纤维素减少,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易消化,拓宽了秸秆的利用途径。

  2016年,科辐粳7号参加了安徽省农委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在全省多地进行产量比较试验、抗病虫鉴定和生产试验示范,旨在全面评价该品种的丰产性、抗逆性、品质、脆秆和抗倒伏性能,为早日进入规模化生产应用奠定基础。

  我国农业秸秆焚烧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实现秸秆资源高效利用、节能减排是中科院“第二粮仓”STS预研项目“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以皖北中低产田提质增效为目标,进行周年农业全产业链高新技术集成和示范,先后在涡阳、龙亢农场、太和、定远等地建立基地,打造绿色高效集约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转型和县域科技增粮示范样板,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第二粮仓”科技计划提供可复制推广样板和建设方案。

会议现场

专家鉴定

实验示范田

 

  现场作业

 

  媒体关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