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在边界等离子体对流输运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张伟 发布时间: 2017-02-22

  日前,等离子体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博士生张伟等人在射频波引起的边界等离子体对流输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Modelling of the ICRF induced E ×B convection in the scrape-off-layer of ASDEX Upgrade为题,发表在核聚变顶级期刊《等离子体物理与可控聚变》(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58 095005 (2016))上。该文章被期刊选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文章之一。

  在磁约束聚变中,边界等离子体的对流输运会对粒子和能量的约束以及等离子体与第一壁的相互作用产生影响。理解这种等离子体的行为对聚变装置的设计和运行非常重要。科研人员主要研究了射频波电场通过非线性地提升边界(刮削层)等离子体的势能从而引起的边界等离子体的E×B漂移。在实验中,利用各种诊断装置来测量等离子体的密度和饱和电流的变化来研究这种对流行为。在理论和模拟中,通过三维的边界输运程序EMC3-EIRENE来计算这种对流输运,第一次把prescribed drift terms加进了EMC3的方程组和程序里。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对流漂移会引起刮削层等离子体密度径向和极向的不均匀分布,加大等离子体与器壁的相互作用并影响射频波能量的耦合。

  上述研究成果是中科院与德国马普所、英国CCFE、法国CEA、比利时皇家学院、根特大学、里斯本大学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长期合作的结果。

  文章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0741-3335/58/9/095005 

            http://iopscience.iop.org/journal/0741-3335/labtalk/article/66064 

   

  该文章被期刊选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文章之一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