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发表单质二维纳米材料主题综述文章
文章来源: 孔祥恺 发布时间: 2017-06-20

  近日,强磁场中心双聘研究员陈乾旺和博士后孔祥恺等的综述Elemental two-dimensional nanosheets beyond graphene作为杂志封底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

  近年来,科学界对二维(2D)纳米材料的研究兴趣很浓,已成为材料科学的热门领域之一。被减薄成超薄纳米片后,大量的原子暴露在表面上,使得表面和界面相变得极其重要。减薄后表面积的增加不仅加强了物理化学反应,而且还通过量子限域效应对二维波函数产生影响。故它们与大多数同类体相材料相比表现出新颖的光、电、磁和催化性能。在传感器、超级电容器、铁电和热电性的应用上占据着重要地位,成为设计新型器件的基础。

  该综述文章总结和讨论了除石墨烯以外其它单质二维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结合实验和理论模拟两方面内容分析了它们的基本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并展望了具有二维结构的单质材料作为新一代功能纳米材料未来在场效应晶体管、光电催化、锂离子电池等热门能源催化领域的研究方向。

  链接:Elemental two-dimensional nanosheets beyond graphene(Chem.Soc.Rev.,2017,DOI: 10.1039/c6cs00937a)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