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应邀发表肿瘤纳米诊疗剂综述文章
文章来源: 孙晓 发布时间: 2017-07-06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课题组应邀撰写肿瘤纳米诊疗剂相关综述文章Nanostructures for pH-sensitive drug delivery and magnetic resonance contrast enhancement systems并发表在Current Medicinal Chemistry(DOI: 10.2174/0929867324666170406110642)上。

  当前,发展安全、高效、智能的肿瘤诊疗手段已成为医药领域研究热点之一,而纳米技术的发展为传统的肿瘤诊疗手段提供了新思路。由于肿瘤部位的微环境呈弱酸性,而正常组织部位呈弱碱性,因此,制备pH响应的纳米诊疗剂,可利用肿瘤部位酸性环境控制药物释放,并显著增强磁共振成像效果,对于肿瘤精准诊疗具有重要意义。

  该综述总结了各类pH响应纳米诊疗剂的材料、功能和机理,分析了各自的优点和不足,积累了系统性数据和资料,为纳米诊疗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pH响应纳米诊疗剂原理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