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承担的MnCu高阻尼合金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高云霞 发布时间: 2017-11-24

  1117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燃料及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宽温域范围内优化Mn-Cu基合金阻尼性能及腐蚀性能的技术方法及机理研究”的验收评审会在固体所召开。核动力院专家组以及固体所项目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执行过程中,项目组通过对材料组份优化、界面设计和阻尼机制调控,有效解决了高锰锰铜阻尼合金力学性能差、抗腐蚀性能差及高于相变温区(>60oC)阻尼性能低的问题,最终设计和制备出具有高动性界面弛豫结构和高相变点的MnCu合金。所研发的MnCu合金具有抗腐蚀、高韧性及高阻尼等综合特性,在材料允许的服役温区范围内(60~ 90℃),其阻尼值从现有的0.01提高到0.03以上,满足了特殊工况下对材料抗腐蚀、高阻尼性能的潜在要求。项目研究为后续工程化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 

  验收会议上,项目负责人王先平研究员针对项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技术指标完成情况、项目研究进展等做了详细报告,验收组专家审阅了项目组提交的反应堆燃料及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总结报告“Mn-Cu基高阻尼合金性能测试报告等文件,并就相关材料的性能调控工艺、抗腐蚀性测试、应用背景拓展及后续研究工作重点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验收专家组通过仔细核查,认为项目组在执行期间内圆满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达到预定的技术指标要求、实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