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内首台超导回旋质子医疗设备输运线二极四极磁体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 文/史磊 图/方文慧 发布时间: 2018-01-08

  12月31日,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顺利完成国内首台超导回旋质子医疗设备输运线二极磁体、四极磁体等部件共计21台套研制工作。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见证了磁体项目的圆满完成。

  SC200(质子回旋加速器)是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的重点研发项目,本项目研制内容主要包含了质子医疗设备输运线的30°二极磁体以及输运线最大磁场梯度为22T/m的四极磁体,主要由硅钢片铁芯、无氧铜线圈、水冷系统、温控系统、线圈测温等部件组成,是对质子束流进行聚焦散焦、保证质子束流准确传输到指定路径到达指定治疗端口的主要部件。

  研制中心组织技术研发、生产、质量管理等部门精干力量,在装置总体研究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一系列技术、工艺、测量等难点,顺利完成研制任务。测试结果表明:磁体磁场均匀在束流中心平面范围内误差小于0.2%,绝缘层最大厚度为5μm,冲片的毛刺小于0.01mm……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中科离子医学公司对于研制中心团队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质量的完成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项目的研制完成,加快促进国内首台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医疗设备关键部件的研发进度,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努力实现我国质子医疗装备的产业化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集体合影

   

  二极磁体、四极磁体完工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