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国抗中子辐照钢CLAM高温时效研究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文/图 王伟 发布时间: 2018-03-03
  近日,核能安全所完成中国抗中子辐照钢(CLAM2万余小时高温时效研究,验证了其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实验包层模块(TBM)中的长时高温服役安全性,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材料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上。

  作为聚变堆能量转换部件,包层会持续受到堆芯的高热载荷冲击。结构材料长时高温下的性能稳定性会影响其服役安全性。CLAM钢是核能安全所研究团队牵头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抗中子辐照钢,可应用于聚变堆、聚变裂变混合堆和裂变铅基堆等先进核能系统结构材料。

     为满足中国ITER包层采购包需求,研究人员开展了包层结构材料CLAM钢在服役上限温度550下长达2万余小时的时效研究,研究结果表明CLAM钢具有良好的高温稳定性,满足ITER-TBM服役寿期的高温时效性能需求。CLAM钢高温时效过程中TaC相稳定性是决定其高温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本研究得到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853-017-1868-x

   

  CLAM钢时效2万小时前后第二相变化:(a)时效前;(b)时效后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