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在偏滤器热沉积宽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 邓国忠 发布时间: 2018-05-08

  近日,等离子体所EAST团队科研人员在研究托卡马克装置不同加热方式下的偏滤器热沉积宽度方面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由博士研究生邓国忠以“Experimental study of heating scheme effect on the inner divertor power footprint widths in EAST lower single null discharges”为题在Plasma Phys. Control. Fusion期刊发表 

  偏滤器热沉积宽度表征沿刮削层区域开放磁力线的平行热流的衰减宽度在外中平面的投影值,由于其数值大小对于偏滤器热负荷分布以及偏滤器设计有重大影响,使得该课题成为目前边界等离子体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之一。之前EAST对低杂波加热下的等离子体热沉积宽度研究显示EAST低杂波加热下的等离子体拥有比国外装置上以NBI加热的等离子体更宽的热沉积宽度。随着近几年EAST两套中性束加热系统的逐步稳定,研究人员在这一基础上系统开展了不同加热方式对热沉积宽度的影响研究。研究发现低杂波加热能够显著拓宽偏滤器热沉积宽度,并且对于低杂波和NBI共同加热的等离子体,低杂波功率份额越高,偏滤器热沉积宽度越大。这一结果为未来反应堆如ITER等拓宽热沉积宽度进而有效降低偏滤器靶板热负荷提供了重要参考。 

  以上工作获得等离子体所相关科研人员的鼎力支持,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以及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587/aaa8c5 

  

 偏滤器热沉积宽度与低杂波加热功率占总功率份额的依赖关系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