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研制出光敏型控释农药
文章来源: 陈超文 发布时间: 2018-05-16

  近期,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研制出光敏型控释农药,该技术为实现农药按需供给、减施增效提供有效技术支撑,有利于促进农药行业转型升级和生态农业建设。相关成果已被化工领域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接收发表(DOI:10.1016/j.cej.2018.05.079)。

  农药对维持农业稳定高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传统农药难以实现按需给药,导致利用率低,且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制约我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农药控释技术。

  课题组利用纳米黏土、光敏材料等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该材料为载体与农药复配研制出光敏型控释农药。该农药对紫外-可见光(365-435nm)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可通过光高效调控农药释放,实现农药按需供给,显著提高利用率。同时,该载体可有效增强农药附着力,延长药效,且具有较强的稳定性。该技术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应用前景广阔。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项目、中科院STS项目、安徽省重大专项等资助。

  

  光敏型控释农药技术原理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