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EAST下偏滤器低热负荷区钨靶板首件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韩乐 发布时间: 2019-06-05

  5月16日下午,EAST下偏滤器低热负荷区钨靶板首件验收会在研制中心举行。

    EAST下偏滤器由等离子体所四室偏滤器组完成设计,由南京雷夫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研制中心共同完成研制。研制方详细报告了从小样研发到试验件研制和测试的过程,数据充分、工艺步骤清晰、相关测试符合国家标准。专家验收结论认为能够满足EAST下偏滤器低热负荷区运行要求。

  EAST下偏滤器低热负荷区靶板,由铬锆铜板与316L不锈钢板爆炸复合成热沉板,热沉板模压成型,再与钨铜片真空钎焊,从不锈钢侧加工水道,加盖板氩弧密封弧焊而成。该结构可排出≧5MW/m2功率密度的稳态热负荷,部件在真空条件下烘烤至250℃、对水道充入1MPa氦压下,漏率小于1.0x10-10Pa.m3/s,钨面轮廓度误差小于1mm。按照ITER对第一壁部件的验收标准,采用水浸超声检测方法对钨铜片与铬锆铜界面及铬锆铜与不锈钢界面探伤,探伤结果达到图纸要求。

  下偏滤器低热负荷区钨靶板的成功研制,创新性地实现了爆炸焊接和真空钎焊工艺有机结合,既可以避免高难度复杂的电子束焊接工艺又可以降低造价,为EAST装置下偏滤器的全面研制奠定了基础。

 

专家评审会场

 

EAST下偏滤器低热负荷区钨靶板原型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